- 診治項目 -
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
 

你被診斷「自律神經失調」嗎?
只要是長期存在的症狀,檢驗檢查看不到異常,常常會歸類到「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從情緒不穩、容易緊張、恐慌、失眠,到疲倦、頭痛、頭暈、耳鳴、腹脹、便祕、腹瀉、眼睛疲勞乾澀視力模糊、口乾舌燥、喉嚨癢長期咳嗽、四肢發麻、肌肉關節疼痛、無力、皮膚癢、心悸、胸悶、頻尿、夜尿…等等,所以,一般所說的「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一個疾病的診斷,而是一大群症狀的統稱,其實,有些以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非自律神經所調控的。


什麼是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系統乃是無法由意識控制的神經系統,掌管的功能包括:心跳速率、呼吸速率、體溫、腸胃蠕動快慢、汗腺、視覺對焦和瞳孔大小等。自律神經系統提供中樞神經和周邊身體部位(包括內臟器官)之間的連接。例如,它連接到您的心臟、肝臟、汗腺、皮膚,甚至眼睛的內部肌肉。
自律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的主要職責是在必要時觸發應急響應,這些戰鬥或逃跑反應讓人準備好應對壓力情況,例如,它會在必要時增加心率和血壓,增加肌肉的血流,同時節省相對較不需要的能量消耗,例如腸胃和泌尿活動;副交感則恢復非壓力狀態下的正常功能,降低心率和血壓,增加消化和泌尿系統的活動。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當自律神經系統的神經「受損」時,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稱為自律神經病變或自律神經功能障礙,表現為自律神經對刺激的反應過度或不足,輕者容易緊張、姿態性頭暈(非一般性頭暈)或直立性低血壓、運動時心率不增或運動耐受力下降、出汗過多或不足、消化困難如食慾不振腹脹腹瀉或吞嚥困難、排尿困難或失禁或排尿不完全、視力問題如視力模糊或瞳孔對光反應遲緩,重者危及生命。臨床觀察,有些是暫時和可逆的,有些則是慢性的或長期的,並且可能持續惡化。

自律神經失調如何檢查
測試心率及血壓在深呼吸&閉氣腹腔用力(Valsalva maneuver) 時的反應,或躺坐站三分鐘後的反應,或在傾斜台(tilt test)上的反應;胃排空測試;體溫調節汗液測試;尿動力學測試等等。
常見的HRV心率變異分析,並不能診斷自律神經失調,HRV敏感性很高,而特異性卻很低,只能代表身體整體狀況好壞 (變異性低則某些慢性疾病的預後較差)。因為心率變異HRV受到很多因素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只是其中之一,因為難以控制所有變因,宣稱高頻率HRV代表副交感神經較強,其實太過簡化。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
毒素累積(重金屬、有機磷農藥…)、營養缺乏(D、E、B1、B12…)、慢性腸胃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慢性感染症(包括皰疹病毒VZV、愛滋病毒HIV、萊姆病、長心冠或新冠病毒感染後遺症…等多種病毒及非典型細菌)、及其他原因不明者(例如Ehlers-Danlos症候群等)。其中,體內重金屬蓄積是最主要的原因。

為什麼藥物無法治癒自律神經失調?
因為藥物只是遮蓋症狀,並不是治療如上所述的原因。
例如,拉肚子就抑制腸胃蠕動,排汗多就抑制排汗,心跳快就壓抑心跳,甚至可以用抗焦慮劑或抗憂鬱劑來通殺,壓抑所有感覺。
雖然藥物可以暫時遮蓋症狀,但是,藥物除了會產生副作用之外,對於「病因」並沒有治療,長久下來,疾病會惡化,藥物自然越來越遮蓋不了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治療?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還是要回歸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原因(包括體內重金屬蓄積、營養失衡、病毒殘留),不是用外力 (藥物) 去刺激、或壓抑、或麻痺神經感覺。若您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疑慮,歡迎您到博馨診所來評估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