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診治項目 -
過敏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
 

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等,症狀輕微的人只在天氣變化大或空氣中塵蹣多的時候才出現輕重不等的症狀,症狀嚴重的人則可能天天發作。因為鼻腔經常性腫脹,使血液回流受阻,患者常常會有黑眼圈,長期下來,鼻黏膜會變得肥厚,使鼻道狹窄,容易在感冒後併發鼻竇炎,引起長期鼻涕倒流的後遺症,常常得清清喉嚨,同時,打鼾的情況也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過敏性鼻炎的原因
過敏性鼻炎發生率急遽攀升,大醫師們和公衛學者常把原因歸咎於環境過敏原的增加,其實不然,身體內的毒素累積才是真正的原因。

環境及食物中的毒物污染日益嚴重,導致人們體內蓄積的毒物量逐漸增加,而且女性懷孕時會將體內營養素和各種蓄積毒素都分享給胎兒,於是,兒童過敏體質、自閉過動、腸胃疾病越來越多、成人的神經退化疾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等也越來越多。

包括塵蹣、氣溫變化、局部刺激等等會誘發過敏性鼻炎症狀的因素,都只是促發原因。很多人以為,搬家到氣候比較乾燥的地方過敏性鼻炎就會好,其實,過敏性鼻炎並不會因為搬家就好,只是當新環境中的促發因子減少時,症狀會相對減輕罷了。

健保藥物有用嗎?
對抗療法對過敏性鼻炎的處方藥包括口服抗組織胺、口服去充血劑、去充血鼻噴劑、或類固醇鼻噴劑,這些藥物壓抑症狀的效果迅速而明顯,但是僅僅只是壓抑症狀,所以常常必須每天服藥或噴藥,才能維持鼻腔通暢。只是長期噴鼻噴劑,可能引起反彈性鼻塞、及鼻腔內抵抗力下降。

過敏性鼻炎的自然療法
服用LP33、LGG、Longum等益生菌,可以調節免疫反應,對於改善過敏性鼻炎有很好的效果,同時又能改善腸胃功能、減少腸胃對重金屬的吸收、增加維生素的吸收、提昇抵抗力,比起處方藥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醫用低能量雷射治療是利用波長在660nm的紅光雷射直接照射鼻黏膜,來達到抗發炎、降低過敏反應、促進組織修復、和改善微循環的功能。沒有傷害性,沒有副作用,對於過敏性鼻炎效果不錯,雖然效果只能持續幾個月,但是,因為同時對流經鼻腔表淺黏膜的全身血液做照射,因此除了治療鼻過敏,還能對全身產生修復作用,改善各種慢性疾病。

過敏的根源與重金屬累積造成免疫系統反應異常有直接相關,若能減少免疫系統的重金屬負荷,讓免疫系統對抗原或物理刺激的反應恢復平衡,即使有再多的塵螨也不至於頻打噴嚏頻流鼻水,當然也不再需要每天吃抗組織胺來對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