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療法介紹 -
正確分子療法(Orthomolecular Medicine)
 
這個名詞Orthomolecular Medicine(正確分子療法)是Linus Pauling博士所創造,他認為人體內各種不可缺的分子(essential molecule,例如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胰島素、各種催化酶)必須維持在適當的濃度,才能維持健康。而使身體各種重要分子維持在正確濃度的療法即稱為「正確分子療法」。當分子濃度不足時,可直接補充、或減少負擔、或給予極大量輔酶(維生素)以提升之。
當直接給予補充治療時,補充的物質必須和該分子相同,若所補充的物質不同,就不是「正確分子療法」,例如合成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非正常分泌的甲狀腺素(T4:T3 14:1),合成黃體素不是生物相等的黃體素,都不屬於「正確分子療法」。使用正常情況下存在人體且為人體所需的物質(例如維生素C)來治療疾病,優於使用強力合成藥物或植物成分來治療疾病的方式,因為後二者常常會有無法預測的副作用。
另外,對許多維生素來說,適當(正確)濃度因人而異,因病而異,且所需劑量就任何人而言都遠遠高於RDA劑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每日建議量,以大多數人平均每日攝取量而得),例如維生素C的RDA為男90毫克、女75毫克,這樣的量僅夠讓人體免於壞血病罷了。即使檢驗了體內的某種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的血清或血球濃度,其檢驗數據落在普通範圍內,在治療疾病時,仍可能需要大量才能達到「正確」濃度。
事實上,使用極大劑量的維生素(megavitamin therapy)是「正確分子療法」治療疾病最重要的武器,這樣的治療極為安全,與使用合成藥物絕不能超過建議量的治療方式是截然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