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敏症 -
過敏疾病可否根本治療?
 
慢性過敏疾病的盛行率越來越高,包括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慢性咳嗽、慢性蕁麻疹、食物過敏等等,都是門診極為常見的疾病,國人大約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深受慢性過敏疾病困擾,兒童的發生機率更高。(台大 謝貴雄 教授曾在台北針對學齡兒童的氣喘發生率做過幾次調查,1974年發生率為1.3%,1985年增為5.08%,1994年更高達10.9%;中國醫藥學院許清祥副教授在南部針對兒童氣喘盛行率的調查則為1996年2.8%,2001年10%

過敏疾病發生的原因包括遺傳因素(基因)與後天因素(來自母體與環境的毒素)。而過敏疾病的迅速增加,顯而易見的是與後天因素有關。關於後天因素中,什麼樣的變化導致過敏的發生,過去有非常多的理論,包括空氣與環境污染、環境中塵螨黴菌等過敏原滋生、嬰兒配方的使用使嬰兒過早接觸過敏原、生活的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飲食習慣的改變、傳染性疾病型態的改變等等,但是這些理論並沒有辦法就致病機轉來減輕過敏症狀或降低過敏疾病發生率。於是,傳統的西方醫學仍然躊躇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咽達永樂、白三烯素抑制劑等等壓抑症狀的藥物,只能治標,無法治根。

過敏疾病發生的中間機轉乃是因為免疫系統中輔助型T淋巴球免疫反應Th2/Th1的比例過高,也就是Th2反應過度所致。那麼,其實只要把所有會造成免疫反應Th2/Th1的調控異常的原因去除,自然能恢復免疫系統正常功能!

近幾年的研究發現,過敏患者的腸道細菌以葡萄球菌、鏈球菌、芽胞桿菌等壞菌為主,而無過敏症狀的人則有較多的乳酸桿菌,某些乳酸桿菌可以經由刺激輔助型T細胞第一型(Th1)免疫反應,相對降低Th2反應,若持續補充這些乳酸菌,使乳酸菌在腸道內成為優勢菌種,則證實可以達到減輕過敏症狀的效果。於是,以益生細菌來治療過敏疾病,成為醫療上的一大突破,因為它並非藥物,是原本就存在人體腸道內的細菌,沒有藥物的副作用,並且,除了能改善過敏症狀,更能增強免疫系統對病菌病毒的抵抗力、調節腸胃的蠕動、改善腸漏症的多種症狀,可謂一舉數得。只是,益生菌對過敏疾病的治療效果並非百分之百,而且必須持續服用,因此並不算真正「治癒」過敏疾病。

那麼,有沒有什麼病因會造成人體免疫系統中Th1/Th2反應的失調,而且又是可以在去除病因後得以一勞永逸的?「汞」的毒性研究發現了令人振奮的結果!汞對於人體免疫系統造成的毒性反應類似過敏反應的表現,無機汞會蓄積在免疫組織中,造成免疫系統Th2免疫反應增強,引起包括過敏、自體免疫疾病、腸漏症、甚至自閉症在內的各種急慢性過敏反應。隨著醫療上大量使用汞齊與硫柳汞,及海魚含汞量持續增加的影響,人們體內蓄積汞量的平均值也逐漸增加,因此各種過敏症發生的比率不斷攀升。在先進互補醫學的領域中,排汞治療的應用已從早先的治療自閉症,擴展到包括過敏在內的各種慢性疾病,倘若能避免含汞醫療注射劑、含汞補牙材料、含汞海魚海鮮,並透過螯合排毒治療來減少體內蓄積的汞量,至少能除去引起免疫系統失調的一個重大病因,向真正「治癒」過敏疾病的終極目標邁進!